因夏夏

【关周】【知乎体】有一个美而不自知的对象是什么体验?


(关周,微赵周,关宏锋视角,不适请点❌)

[匿名]  这个问题我本来不欲作答,但是想来想去又觉得我实在很适合回答这个问题,于是略答一二,以供诸位参考。

我今年四十多岁,我对象三十多。

我是个男人,巧的是,我对象也是。

我俩确立关系也不过这两年的事,但是我俩认识,就要追溯到十几年前了。

我俩这十几年里的关系,算是亦师亦友。他起初很敬重地喊我“老师”,后来熟了就直呼其名了,再熟之后就更放肆了,给我姓之前加个“老”字,这一喊也就喊了小十年了。

很多同事都说我情商低得感人,在感情上迟钝得像个木头。

我不反驳,也不搭理。其实我知道他们在暗指什么。

其实怎么可能啊,我喜不喜欢一个人我可能琢磨不出来,但一个人喜不喜欢我我怎么可能没感觉呢?何况还是天天在我跟前转悠晃荡的人。

所以说,我这个小徒弟喜欢我这件事,我不但知道,而且比其他人知道得早的多。

但是吧,我也承认,我这个人,在面对感情需要做出反应的时候,确实略微有那么一点……呃……胆怯。

我不知道该怎么反应,是接受还是拒绝?

我也不知道假如一旦接受了之后,要跟他怎么相处?——因为我那会儿就觉得我俩那样相处就挺好的,我有点舍不得改变。

于是就想着,能拖一阵算一阵。

我其实也没想到,这一拖,就拖了十几年。

好了,这些事是我作出来的,我知错改错,后来我们一块经历了一件大事之后,我就果断告白了。

这些事姑且不表,说正题吧。

前面也说了,我对象年龄比我小挺多,人也是,看起来比我小一圈吧。可那脾气性格都有些一言难尽——“一言难尽”的意思是……颇具争议?,嗯,喜欢他的人可劲儿喜欢,被他收拾过的恨他恨得咬牙切齿。但他也不在乎。

但是有一点是喜不喜欢他的人都没有争议的——他真得长得好看。

十几年前,我第一次见他本人的时候,他那会儿把自己搞得脏兮兮的,一身酒味能醺倒一头牛,但我第一个念头仍然是——真好看。

有些人的美是能剥去一切伪装和修饰,透过皮肉,直击骨骼的。

在他那副乱七八糟的表象下面,我看见了一个让人心尖发颤的美人。

但是,“长得好看”这个条件吧,并不是我喜欢他的原因,顶多算个附加条件吧。

但是我却不能阻止别人因为这个最直白也是最有说服力的原因喜欢他。

最关键的是,他是真的不知道自己长得怎么样!

他大概压根从来没心思琢磨一下自己的长相。

以我多年与他搭档的默契来看,他估计就觉得自己就一个样貌普通但身手敏捷,一直招人恨从来不招人喜欢的糙汉子。

他还很引以为荣……

对于他这样的认知,我是又窃喜又提心吊胆啊。

窃喜的是他虽然十几年喜欢我,却从来都规规矩矩毫不越界。我那会儿想过,如果他认识到自己皮囊上的优势从而来“逼我就范”,我到底撑不撑得住?

提心吊胆的……哎,这个说起来就太多了。

十几年时间,每次看到他大不咧咧地坐在会议桌上晃着他那两条又细又直的长腿,嘴里叭叭地吐着脏字指这个骂那个,边上一堆一边挨着骂还一边要偷瞄咽口水的小子,我就气不打一处来。

还有每次跟人打架的时候两条长腿就往人身上缠,然后那个人就先软了半边身子,之后他蹬着马丁靴往人身上一踩,洋洋得意地挑个眉,这种时候对方的眼神都让我想把他们眼珠子直接挖出来得了。

等等等等……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我真是……好气哦……

这些就算了,以他那种笔直笔直不会拐弯的思维方式,你就算冲他发火他也想不通原因。

我只好时时刻刻尽量跟着他,以免有什么“不测”。(白眼.jpg)

这些我都咬咬牙忍了,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他有一个死党,是他大学同学。

他一直特真心实意跟人家做朋友,但是!!!他那个死党,想得绝对不止是这样!

我前面说过了,我对自己的感情可能不太灵敏,但是看别人,那是太准了。

我第一次看见他那个死党看他的眼神,我就明白了。随之而来的是十足的警惕和十二分的厌恶。
只是有些事我却不好插手的太明显。

比如他们之间习以为常的勾肩搭背,比如他们隔三差五一起出去喝大酒,然后两人撂在一张床上咕噜咕噜睡一晚。

我第一次知道的时候简直气死了,其实我当然知道他们不可能有点什么,但我还是抑制不住的愤怒。

我当时就冲着他发脾气了。但那时候我和他也啥都没有,我都从来没有对他的感情做出回应,所以生气的原因我没法实话实说,只是凶巴巴地骂他喝酒。

他明显被我惊着了,吱吱呀呀上蹿下跳的认错、道歉,又是检讨又是发誓的,搞得我后来也没脾气了。

那次以后他确实改了,再也没有和别人喝过大酒了,有时候嘴馋了就拎一箱啤酒直接跑到我家现场申请,得到批准后就喜滋滋地往我家沙发上一坐一瓶接一瓶地喝,他酒量其实还是很好的,一箱的量往往是醉不了的。但毕竟喝了酒,人也困,就窝在沙发上睡。

我总是帮他把一地的空酒瓶子扔去阳台,剩下的啤酒放进冰箱。然后,我会蹲下来,仔细地看一看他。

他迷迷糊糊的睡着,漂亮的大眼睛闭着,他睫毛很长,因为睡得不深,就还一扇一扇的,我第一次体会到人说的睫毛像蝴蝶是个什么样子。嘴巴红红的,上面还留着啤酒的清冽。

很美,非常美。

我等他睡熟之后,就把他抱着进去房间里。
——他不重,挺轻的,我抱起来毫不吃力。

我家那间客房,十几年了,就住过他一个人。









虽然他听我话不再和他那个死党出去喝酒,但是他们之间一些亲近却并无不妥的举动,我实在不舒服,却没有理由禁止。

我太不舒服了,但是只能忍着。

但是好在我对象那个人真的很给力,他十几年如一日的爱我,他也从来不藏着掖着,他丝毫不介意全世界都知道,他那个死党,当然也知道。

所以那个人的存在,只是成功地偶尔给我添点堵,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伤害。

后来我们俩好了之后,那个人也放弃了,找了别人。

我其实有时候觉得他还挺可怜的,偷偷爱一个人这么些年,连被知晓心意的机会都没有。

但也仅此而已。有些事,时光会帮你掩埋掉。

我挺希望他幸福的,因为他毕竟是我对象最好的朋友。

我希望他幸福,但希望他的幸福,跟我对象无关。

评论(15)

热度(137)